首页 > 政策资讯 > 行业新闻 >

“十四五”改革的诸多领域中,关注最多的领域应该有七个

2020-08-20 09:52:53

  “十四五规划”改革的诸多领域中,我想普通人关注的最多的领域应该有7个,分别是农村振兴、居民收入、收入分配、住房、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我们普通人最关心和钱有关的话题,当然生态、外交、军队、宗教和港澳台等国家大事,也是人们茶余饭后最喜欢讨论的话题。但是这些话题都要建立在解决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之后,有钱了和有时间了之后,人们才有精力去谈论这些事情。并不是这些事情不重要,但是我们老百姓有时候的追求很简单,我们最关心的还是我们的生计问题。

  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当前中国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而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重心调整、世界政治格局变化趋势加快,科技与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全球治理、世界秩序,中国在世界发展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话语权、影响力逐渐提高的同时国内经济产业空心化初显、区域经济差距加大、国民经济增速放缓、生态环保问题加剧,而中美贸易战则使得外部环境越发严峻,进一步的限制、阻碍中华民族的发展。十四五的五年必将是中国发展变革的五年,也是突破的五年。

  “十四五规划”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也是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 专注 所以专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