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经研究 > 产业百科 >

城市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2020-06-09 09:52:14

1. 城市的基本经济部类与非基本经济部类

(1) 城市经济可分为基本经济部类和非经济部类。

(2) 基本经济部类是为了满足来自城市外部的产品和服务需求为主的经济活动。

(3) 非基本经济部类则是为了满足城市内部的产品和服务需求。

(4) 基本经济部类是促进城市发展的动力。

(5) 基本经济部类的发展将对非基本经济部类的发展产生推进作用。

(6) 城市经济学里的倒“U”形现象:区域中各个城市发展并不均衡,一些条件较为优越的城市由于规模经济和聚集经济的效应,它们的发展往往呈现不断循环和累积的过程,逐渐成为区域中心城市。这些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也将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阻力因素,城市发展初期的比较优势丧失,而其他城市的比较优势越来越显著。

2. 城市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最主要的空间载体

(1) 区域经济发展总是首先集中在一些条件较为优越的城市,有规模经济和聚集经济的效应,这些城市的发展呈现循环和不断积累的过程,逐渐成为中心城市。

(2)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城市在世界经济政治体系中所起的控制和指挥中心的作用将进一步得到加强,这些城市能带动区域、国家甚至超国家尺度的空间经济发展;

(3) 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加剧,使得中心控制功能越来越集中于少数世界城市

— 专注 所以专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