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经研究 > 专题研究 >

关于城市空间环境演进的研究

2020-06-09 10:32:00

1. 城市空间环境演进的基本规律

(1)从封闭的单中心到开放的多中心空间环境

大城市建立了适应现代经济生产方式、社会生活方式、交通方式的多中心开放空间结构。这种多中心的开放结构不仅适应了城市自身发展的要求,而且有利于城乡区域的发展互动。

(2)从平面空间环境到立体空间环境

城市空间的利用从平面延展逐步转向立体利用:城市交通道路的立体化、建筑的地下化等,共同组成了立体交错的空间。

(3)从生产性城市空间到生活性城市空间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宜居”的生活概念深入人心。公共空间的构建、消费空间的塑造、生活尺度空间的设计等,成为高质量城市生活空间环境所追求的目标。

(4)从分离的均质城市空间到连续的多样城市空间

现代城市的空间环境已从传统的独立、均质城市,向连续的城市区域空间转变。从大尺度的大都市带、城市连绵带的出现,到城市内部的各种分异空间的出现,都从尺度和要素构成上塑造了一个多样化的城市空间。

2. 影响城市空间环境演进的主要因素

(1)自然环境因素,影响到城市选址、城市空间特色、空间环境质量等。主要包括:地形地貌、地质条件、水文、气候、动植物、土壤等。

(2)社会文化因素,影响到城市居民的行为方式和文化价值观等。主要包括:城市历史、社会结构、人口、土地使用、企事业单位情况、教科文卫等。

(3)经济与技术环境因素:①经济的发展导致城市各组成部分功能的变化,加剧了城市功能与既有空间形态之间的矛盾,从而促进了城市空间的演化。② 科学技术发展带来的营造技术水平变化,直接影响了城市空间结构以及空间建构方式。主要包括:国民经济收入、产业结构、产品、产量、产值等;技术方面包括建筑材料、建筑技术和施工技术等。

(4)政策制度因素,影响到行政区划、投资区位、城镇化战略、城建政策、经济政策以及城市规划等无不带有政策色彩。主要包括:各种政策与管理制度等。

 

— 专注 所以专业 —